在感恩中慶新春祈永福 天主教會的新春祈福
文圖 / 錢玲珠 (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主任 )

「基督宗教」常被視為「洋教」,西方色彩濃厚。 事實上,天主教會對基督信仰和本地文化的結 合,著力甚深。每年除了重視宗教性的節慶,像聖誕節、復活節等,也相當看重民俗文化中的節日, 並賦予更深的信仰內涵。春節,是除舊佈新的一年之始,也是中華文化中最重要的節慶,各地華人天 主教會,都以極富文化色彩的方式來慶祝。 傳統上,新春的慶祝主要是由除夕吃團圓飯開始,到正月十五鬧元宵為止。而且,不只在人間慶 祝,還要祭祖,和天上的祖先們一起團聚。因此,在這些重要的慶祝時刻,以臺灣和香港為首的華人教 會,各自編訂了適當的禮儀經文和禱文,讓教友可以在家庭和聖堂中使用。因為教會是一個大家庭,堂 區教友也渴望在歲末年初共聚,一起感恩、祈福並歡慶。

除夕團聚
在大多數華人地區,除夕是家人團聚的時刻,所以, 臺灣地區主教團特別編訂「除夕家庭感恩禮儀」。 讓信友家 庭可以在除夕夜團圓飯前後的適當時間,環繞在家中供奉的 十字架或聖像前,一起祈禱。內容包括:開端禱詞、恭讀聖 言、默思、祈禱、獻香、結束禱詞、歌詠。 離我們不遠的香港,也為信友需要,由香港教區禮儀委 員會編訂了一本精美的《農曆新春禮儀》,作為新春各種祈 福禮儀慶祝的依據。 香港因為地域小,交通方便,所以,全家人可以在春 節前後,隨時團聚吃飯,而不必一定在除夕。除夕的特別節目,常是親友相約「逛花市」。在花市中,出售各種 應景吉利的花朵、盆栽,以及春聯、紅包袋、各種年 節食品、玩具等,熱鬧滾滾。通常,在逛花市之前或 之後,信友會到聖堂參與一年中最後一次感恩禮「農 曆除夕團圓彌撒」,感謝天主在過去這一年中所賜予 的所有恩惠,並祈求來年繼續降福我們。 無論在家庭或信友團體中的除夕禮儀,重點都 是謝恩、反省和讚頌,感念過去這一年中上主的慷 慨恩賜,並反省是否確實以基督徒的精神,善盡社 會和家庭的責任,祈求上主寬諒我們的過失。且在 我們自身的滿盈中,關懷其他人的需要。當然,也 聆聽聖言的教導,努力尋求天主之國,彼此相愛, 互相寬恕。
▲ 天使如門神,護守家園。

▲ 香港編印之新春禮書。


新春祈福
春節,是一年之始,當然更要充滿新希望的在家 中或聖堂祈福,祈求天主在新的一年中,繼續沛降恩 寵,讓我們活出更新的生命。 所以,臺港兩地都準備 了「春節求恩祈福禮」,首先感謝天主在亙古之前的 創造之恩,創造人類,生發萬物。並強調除舊佈新, 以無比的信賴,把新一年的生活、工作、計畫、服 務,都交託給主,祈求上主在萬象更新、大地回春之 際,賜予我們新的心、新的精神,能誠樸、真實地迎 接挑戰,承行主旨,在聖德的道路上深耕邁進,日新 又新,慈悲仁愛。也祈求新的一年中,風調雨順,五 穀豐登,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春節祭祖 于斌樞機主教於 1971 年依據傳統,在中華天 主教會內大力提倡「敬天祭祖」。敬天,是對神的「崇拜」;「祭祖」,是對祖先的「追念」。 可以「敦教化,厚風俗」。他的呼籲得到熱烈響 應,從此,華人社群的天主教會,在農曆新年幾 乎都舉行祭祖典禮。 祭祖,可以在家中、也可以在聖堂舉行。 通常都擺設香案,恭奉祖先牌位,伴以蠟燭、香 爐,和鮮花、水果等供品。基本上,都是簡單的 聖道禮儀的形式,包括歌詠、聖言宣讀、祈禱 等。再加上獻禮:獻香,表達對祖先的尊敬,尤 其是領過洗的祖先,更象徵其為神聖的宮殿;獻 花,表達祖先的嘉德懿行,如鮮花散放芬芳;獻 酒,表達感謝並永懷祖先的恩澤;獻果,表達我 們是祖先所結出的豐碩果實。 祭祖的重點在於慎終追遠,感懷祖先的恩 情,頌揚祖先的高潔風範,看見己身是祖先的果 實,承擔延續祖先生命和優良傳統的責任,並期 待來日天鄉重聚,共享天國聖筵。
▲ 狄剛總主教撰寫之新 春祈福門聯。


臺北聖家堂的祭天敬祖

▲ 臺北聖家堂新春祭祖之擺設。

臺北新生南路上的聖家堂,無論就聖堂面積或 教友人數而言,都是臺北市最大的天主教堂,和其他聖堂一樣,每年春節上午,一定舉行新春的祭天大典 (感恩禮)和祭祖。感恩禮雖然如常慶祝,但因為是過年,所以,主禮穿著的祭披、共祭神父的領帶、祭台旁的蠟燭,都是大紅色,一片喜氣洋洋! 祭祖的祭文,文辭典雅,意蘊深厚,將信仰和 傳統文化共熔於一爐: 列祖列宗,在天之靈。 上主台前,祈福求情。 天賜我靈,祖傳我身。生我保我,天恩至宏。 撫我育我,祖德孔慇。大恩大德,山高海深。慎終追遠,敬天愛人。 天序輪轉,大地回春。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春節歲首,吉日良辰。祭天敬祖,如在如臨。 鮮花水果,以彰微忱。淡酒馨香,聊表丹心。 先祭天主,再拜尊親。良師益友,一切恩人。 飲水思源,報本感恩。 主恩浩大,廣被蒼生。天地同德,自由和平。 風調雨順,國泰民亨。聖教廣揚,信友日增。 樂善好施,敦親睦鄰。忠孝傳家,禮讓歸仁。 父慈子孝,夫愛婦順。兄弟既和,子孫賢明。 知書達禮,克勤克儉。迎春接福,樂享天倫。 維祝維禱,永思永存!


海外的祈福和慶祝

海外華人,對於新春慶祝,也是熱鬧非凡。
西方的華人教會,仍相當看重春節的慶祝,但 常因不是假日,所有慶祝都在最接近的週末,合併舉 行,各有不同的精采!筆者在美國華府進修時,年年 參與當地華人天主教會和中文學校合辦的春節慶典。 內容一定包括:感恩禮、祭祖、聚餐和聯歡會。
▲ 美國華府新春祈福舞獅。


感恩禮,基本上是使用臺灣或香港編訂的禮儀經文。
聚餐,則像是教會大家庭的除夕團圓飯,通 常是一家一菜,每一家都提供拿手絕活,彼此分享 家鄉美食。 既是團圓飯,當然不能忘懷我們所從出的祖先,因此,中華列祖列宗的牌位,就陳列在會 場,布置生動、莊嚴又喜氣。 餐前或餐後,有隆重莊嚴的祭祖大典。為了 讓生長於美國的新世代也能充分瞭解其義,禮儀是 中英文並用。由充滿感恩之情的動聽聖歌,揭開序 曲。接著,宣報聖言,通常取材自德訓篇( 44 : 1-15 ),歌頌祖先的偉大。神父會按此內容,給予 勖勉。之後,是祝禱文,最後是祭禮。 首先宣讀對 故國和祖先充滿依戀和情感的祭文:

歲次 ○○ 開元,我華府中華聖母傳教中心同道,暨 光啟中文學校師生親友共聚一堂,追念頌揚我列祖 列宗,敬表孝愛感恩之情。 中華民族興起於炎黃先 祖,綿延五千餘年,歷經朝代變遷、內憂外患。幸 賴先祖英明勤奮、刻苦耐勞、再接再厲,為華夏民 族,建數千年持續不絕之文化傳統;為世界人類, 樹揚萬里寬宏博大之文明典範。
今我同道,身居美國,心懷故土。謹肅立於先祖靈 位之前,敬申尊榮,誓循先表,互友互愛,精誠團 結,奮發圖強,造福人群,以慰先祖在天之靈。謹 獻香、花、酒、果,敬祈垂納。 尚饗。

然後主祭者帶領大家獻香、獻花、獻酒、獻 果。 之後,向列祖、列宗行三鞠躬最敬禮。在全體詠唱禮成詠之後,是家庭祭拜。一家家,扶老攜 幼,排著長長的隊伍,輪流前來上香,祭拜祖先。 那場景,相當感人!是年輕的孩子們飲水思源、不 忘根本的最好教誨。

祭祖之後的聯歡會,是各家庭、信仰小團體等 認真準備、提供的各種精采節目,讓大家驚歎、歡 笑!壓軸的,竟然是精采絕倫的舞龍舞獅!在美國 出生、長大的華裔青年,居然熱愛並勤練這高難度 的技能,而且一絲不苟、有模有樣,當然掀起陣陣 高潮!

發紅包、摸彩,也夾雜其間,引來陣陣驚呼和歡笑!

除此之外,早年由臺灣赴美留學而在當地安居 落戶的華僑,也熱忱邀約我們這些異鄉遊子,在除 夕夜到家裡過節、團聚、解饞、守歲、祈福。 90 多 歲的老奶奶對我們疼愛有加,把我們當家人,還發 紅包呢,真是窩心又溫暖! 今年,紐約中國城華人天主教會的新春感恩禮 和祭祖,參與的有 2 百多人,可見海外華人教會對傳 統文化的重視。


春節妝點
▲ 主教印發新春祈福卡送給大家。

在新春期間,天主教家庭也在大門上貼春聯, 只是詞句多了信仰味。如:「財隨天主年年進,福 賴主恩歲歲來」,橫幅是「世間富貴總浮雲」。讓 人知曉只有累積在天鄉的財寶、福氣,才是真實永 恆的,而不戀棧人間的過眼雲煙。 除了對聯,在門上還可以貼上天使、聖人的 像,來護守家園。如:兩兩相對的天使像,並書 「天佑德門,榮膺厚福」和「主臨仁里,樂賀新 年」等。讓人意識到,真是天上人間共歡慶。 聖堂中的裝飾,當然也多了「年味」。 另外,大人小孩最喜歡的紅包,袋上也印製了 「平安」、「恩寵滿溢」等吉祥的祝福,還配上各種 聖像畫,讓人可以同時收到精神和物質的雙重禮物。 有的教區,還由主教印製祈福卡,送發給教會 內外的朋友,為大家祈福。


祈福日

在臺灣,天主教會把元宵節訂立為「祈福 日」,有專門的禮儀慶祝。 就追隨基督的人而言,「祈福」,不單祈求 自己和親友的平安順遂,更是心懷天下,悲憫蒼生 的苦渴需要。於是,和天上所有的聖人,一起為社 會、國家、世界的和平共融、文明發展誠心敬禱。 祈願天主恩賜自己能無私參與這向上升揚的力量, 讓新的一年,沒有戰爭和飢荒,人間充滿希望、仁 愛、正義、喜樂和平安

 

 

 


Best View: 1024x768 (800x600 suitable). 2004© by B.P.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