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詠 147:3. 祂醫治了心靈破碎的人,也親自包紮了他的傷痕。

     

.

為得心靈醫治的基本準備祈禱文 王敬弘 神父

聽王神父說心靈醫治祈禱

.

.

R01-A

.

R01-B

.

R02-A

.

R02-B

.

R03-A

.

R03-B

.

R04-A

.

R04-B

 

細聽王敬弘神父說心靈醫治共分八個單元,上方中文數字是按鈕。

一、接受耶穌做我生命唯一的主和唯一的救主

二、向耶穌認罪

三、寬恕自己

四、寬恕一切得罪過我的人

五、棄絕一切迷信行為

六、棄絕來自父母一切不好的影響

七、棄絕與父母和祖先由血統而來的不好影響

八、 棄絕與父母和祖先之間一切不好的聯繫

九、棄絕因婚姻關係而來的束縛

十、處理墮胎經驗的祈禱

十一、棄絕祈禱的步驟和範例

十二、插十字架方式的心靈醫治祈禱

十三、以擁抱方式所作的心靈醫治祈禱

附註:

代禱方式

有關心靈醫治的其他參考資料

.

一、接受耶穌做我生命唯一的主和唯一的救主

求禱者:

主耶穌,我來到您面前,把我整個的生命託付在您手中。首先,我感謝您賞賜了我生命,並愛了我,在我過去的生命中不斷地引導我,照顧我。同時,我也謝謝您把信仰賞賜了我,使我能夠認識您及您所啟示的真理,並感謝您在信仰中所給我的各種恩惠。耶穌,為您所給我的一切,我感謝您。

我相信您是降生成人的天主子,您身為天主,卻來到人間,願意分享人的命運。您除了罪惡外,過著跟我門人一樣的生活。您在瑪利亞的胎中成孕及出生;您從小漸漸長大,經歷各種成長的過程。您曾經驗到人世間的許多幸福;您有一個溫暖而充滿愛的家庭、和各式各樣的朋友。您也經歷了許多的痛苦和困難:您曾被許多人輕視排斥,被您自己的門徒否認和出賣,並被自己的同胞交付給外國統治者的手中,受難至死,死在十字架上。主耶穌,因為您有的各種人生經驗,所以我相信您能完全暸解我內心的許許多多複雜的感受。我渴望您與我同在。

主耶穌,您藉著苦難,消除了人所犯的一切罪過;藉著死亡和復活,您戰勝了死亡;並藉著洗禮聖事讓我分享了您的生命和永生的希望。耶穌,我相信您在光榮升天後派遣聖神到教會中來,不斷地把救恩分賜給我們。現在我來到您的面前,願意接受您做我生命唯一的主和唯一的救主。我相信普天之下,除了您以外,天父沒有賜下任何其他的名字使我得救。主耶穌,我把我整個的生命的歷史向您開放,也把我生命中各式各種好好壞壞的經驗,都交在您的手中。請您按您的仁慈和大能,把我從過去生命累積的罪惡和受傷的經驗以及其後果中解救出來,讓我真實體會您對我的大愛,並歡欣踴躍地讚美您。耶穌,我讚美您、感謝您。

.

二、向耶穌認罪

求禱者:

主耶穌,您是我生命中唯一的救主,我來到您面前,承認我過去所犯的一切罪過;無論它們是從前或最近犯的,故意或因軟弱犯的,屢次或偶爾犯的,現在我在您面前一一認罪,請以您的大愛來寬恕我〈靜默片刻,把心中特別願意向耶穌認的罪,向他述說,懇求他寬恕〉。

  主耶穌,您要求伯多祿寬恕弟兄七十個七次,您的寬恕一定不會更少。雖然我犯的罪很多,可是我願意相信您會無條件的寬恕我所犯的一切罪過。主耶穌,現在我因您的名和權威,棄絕我所犯的每一個罪過。棄絕我所有的罪過以及其中的黑暗勢力給我帶來的各種精神、心理和生理上的束縛、壓力、痛苦、傷害和困擾。耶穌,請您釋放我,醫治我,使我得到自由而歸向您。耶穌,我讚美您,感謝您。〈重覆念短誦〉

重覆念短誦的方法

首先要念的短誦是:「耶穌的寶血潔淨我!」其次要念的短誦是:「耶穌的權威釋放我!」第三要念的短誦是:「聖神的活水澆灌我!」

在此以後,可從下列的短誦中,按自己的需要選用,或自己作一些新的短誦。其他可用的短誦如下:「耶穌的愛醫治我!」「耶穌的愛寬恕我!」「耶穌的愛安慰我!」「耶穌的愛關懷我!」「耶穌的愛接納我!」「耶穌的愛肯定我!」等等。

至於每個短誦要念的次數,也是按個人的需要要而定,從兩三次到上百次都可以。

.

三、寬恕自己

求禱者:

主耶穌,您既然已無條件地寬恕了我,現在我也願意在您寬恕之愛中,寬恕自己、接納自己。耶穌,我明白我是個有缺點、有軟弱、有困難,受過許多挫折和失敗,犯了許多罪的人。當我碰到以上種種情況時,我常常不能接受自己,因此我常常自卑、自恨、自抑,甚至自我處罰,摧殘自己的生命。但是,耶穌,我相信您愛的就是這個真正的我,是個有缺點、有罪過的我。耶穌,現在請您以寬恕之愛來肯定這個真我,並幫助我能真正面對自己,接受自己的限制和缺陷,寬恕自己所有的過錯,用溫和的態度來對待自己,常給予自己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就像您常這般對待我一樣。

主耶穌,請派遣聖神充滿我,幫助我用一個正確的態度來面對自己,也在您的愛中解除我給自己加上的許多束縛。耶穌,現在我因您的名和權威棄絕我對自己一切消極的態度、消極的情緒、消極的想法和行為;也棄絕這一切及其中的黑暗勢力給我帶來的各種精神、心理和生理上的束縛、壓力、痛苦、傷害和困擾。主耶穌,請您釋放我,醫治我,使我得到自由而歸向您。耶穌,我讚美您,感謝您。〈重覆念短誦〉

.

四、寬恕一切得罪過我的人

求禱者:

主耶穌,您無條件地寬恕了我,接納了我,請您幫助我寬恕那些曾得罪過我的人。現在我把每一位得罪過我的人,和它們曾做過傷害我的事,一一交在您手裡,請幫助我因您的名寬恕它們每一個人〈靜默片刻,按自己的需要祈禱〉。耶穌,請您也按您的仁慈寬恕他們,降福他們。我把內心對他們的仇恨、抱怨、憤怒、害怕和苦毒都釋放出來,交在您的手中,請您除去它們,使我不再為這些消極的情緒所重壓。請您解除我心靈上的負擔,獲得心靈的自由,使我能平安地在天父前祈禱說:「寬恕我們的罪,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主耶穌,現在我也因您的名和權威,棄絕我和每一位傷害我的人之間,一切不好的精神、心理和生理上的聯繫。請您打破他們每一個人和我的關係,

及我對他們消極情緒給我帶來的精神、心理和生理上的束縛、壓力、痛苦、傷害和困擾,使我得到自由而歸向您。主耶穌,我讚美您,感謝您。〈重覆念短誦〉

.

五、棄絕一切迷信行為

求禱者:

主耶穌,我既然相信並接受您是我生命中唯一的主和唯一的救主,請您除去在我生命中一切與您不相合的勢力。過去因為我的無知、好奇,或其他理由,我做了一些迷信的行為〈例如:看相、算命、抽籤、燒紙錢•••〉,耶穌,現在我知道我錯了,我願意在您面前,為我所做的一切迷信行為一一向您認罪,請您寬恕我〈默禱片刻,在內心把自己所做的迷信行為向耶穌認罪〉。

主耶穌,我也願意因您的名寬恕那些為我做過迷信行為的人,以及誘導我去做迷信行為的人,包括我的父母、家人和朋友。

耶穌,現在我因您的名和權威,棄絕我過去所做的每一次迷信行為,棄絕我做過的所有迷信行為;也棄絕別人為我所做的每一次迷信行為。 耶穌,我也因您的名和權威棄絕我自己所有迷信的態度、迷信的思想和迷信的情緒。我因您的名和權威,棄絕這一切以及其中的黑暗勢力給我帶來的精神、心理和生理上的束縛。耶穌,請您釋放我,使我得到自由而歸向您。耶穌,我讚美您,感謝您。〈重覆念短誦〉

.

六、棄絕來自父母一切不好的影響

求禱者:

主耶穌,我來到您面前,把我的父母以及我和他們們的關係交託給您。請您進到這關係中,作我們每一個人的救主,也做這關係的救主。主耶穌,我感謝您藉著父母賞賜了我生命;也藉著他們對我的關心和愛護,讓我嚐到被愛的甜蜜;由於父母的保護,使我有安全感;

由於他們的教導,使我逐漸地成長。主耶穌,您藉父母賜給我一切的恩惠,我衷心感謝您,並感謝父母為我所付出的各種辛勞和愛心。

主耶穌,但是我的父母並不是完美的人,雖然他們願意盡力愛我,然而他們的性格也有缺陷。父母在愛的態度中,有時混雜著自私;在愛的表達上,也不太正確。因為父母是影響我生命最深的人,所以他們或多或少的缺點,都帶給我ㄧ些不好的影響。主耶穌,請您幫助我因您的名,原諒我父母給我帶來一切不好的影響和傷害。現在,我因您的名和權威,棄絕我和父母整個生命關係中間,一切不好的精神、心理和生理上的聯繫;棄絕父母給我帶來的精神、心理和生理上一切的束縛、壓力、痛苦、傷害和困擾。主耶穌,請您釋放我,醫治我,使我得到自由而歸向您。主耶穌, 我讚美您,感謝您。〈重覆念短誦〉

註:現在可以按個人需要重覆下列短誦:「聖母的母愛醫治我!」,

「聖母的母愛接納我!」「聖母的母愛肯定我!」「聖母的母愛陪伴我!」等等;或「若瑟的父愛接納我!」等等。

.

七、棄絕與父母和祖先由血統而來的不好影響

求禱者:

主耶穌,我把我的父母和父母雙方祖先都交託在您的手中。請您進入我和父母和他們祖先整個家族的血統關係中,作我們整個家族的主和救主。凡是我得罪父母和祖先們的地方,我向您認罪,求您寬恕我。凡是我父母和雙方祖先因著他們所犯的罪過、所作的迷信和詛咒,經由血統關係給我帶來的一切傷害和不好影響,我也以您的名寬恕他們。現在請您也按您的仁慈寬恕他們、降福他們,賞報他們為我所付出的各種關懷和愛心。

主耶穌,現在我因您的名和權威,棄絕父母和雙方祖先所犯的每一個罪過,也棄絕他們所作的每一個迷信和詛咒,以及其中的黑暗勢力,在我身上所造成的各式各種精神、心理和生理上的束縛、壓力、痛苦、傷害和困擾。主耶穌,請釋放我,醫治我,使我獲得內心的自由而歸向您。耶穌, 我讚美您,感謝您。〈重覆念短誦〉

(如果一個人因為父母的關係受到嚴重的傷害,則可請代禱者做下列的祈禱,以加強效果。)

代禱者:

主耶穌,我因您的名和權威進入×××(求禱者)的生命中,進到他和他父母及祖先的血統關係中。主耶穌,我因您的名和權威解除他的父母和祖先所作的詛咒給他帶來的精神、心理和生理上的束縛。耶穌, 我讚美您,感謝您。〈重覆念短誦〉

.

八、 棄絕與父母和祖先之間一切不好的聯繫

(另一種方式)

(與父親及母親的關係可分別祈禱,也可合併祈禱)

求禱者:

主耶穌,我來到您面前,把我和父母整個生命的關係,交在您的手中,也把我和父母和祖先整個血統關係交在您的手中。主耶穌,請您藉著聖神進到我和父母整個生命的關係中,以及和祖先的血統關係中,做我們每個人的主和救主,也做整個家族和其中血統關係的主和救主。耶穌,凡是我得罪父母和祖先的地方,我向您認罪,求您寬恕我,我也願意因您的名寬恕我的父母和祖先,因著他們的罪惡、迷信、和詛咒、邪法,給我帶來的一切傷害和不良的影響。現在請您按您的仁慈寬恕他們、降福他們,賞報他們為我所付出的各種關懷與愛心。

主耶穌,現在請您派遣聖神進到我和父母整個的生命關係中,也進到我和父母祖先整個的血統關係中,請您藉著聖神讓您的寶血流到我和我父親(母親)整個的生命關係中,流到我和我父親(母親)的血統關係中,也流到我和我祖父祖母(外祖父母)的血統關係中,也讓您的寶血流到我和祖父祖母(外祖父母)每人父母的血統關係中,流到我和我父親(母親)第三代祖先的血統關係中,也流到我和我父親(母親)第四代組先的血統關係中。耶穌,請以您的寶血清除我和父親(母親)整個的生命關係以及我和父親(母親)祖先整個血統關係中一切的罪惡、一切的迷信、一切的詛咒、一切的邪法以及其中的黑暗勢力給我帶來的各種精神、心理和生理上的束縛。耶穌,求您釋放我,使我得到自由而歸向您。耶穌, 我讚美您,感謝您。〈重覆念短誦〉

主耶穌基督,您在十字架上所受的苦難、死亡以及從死者中復活,使您成為全人類生者和亡者的主宰。所以我把我的父母和祖先所有的人,都帶到您的十字架下。按照他們每一個人所能夠的和所願意的,我代表他們承認您是他們每一個人唯一的主、唯一的救主。也按照他們每一個人所能夠、所願意的,我代表他們每一個人在您的面前承認他們的罪。請您按照您的仁慈赦免寬恕他們的罪。請用您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灑在他們每一個人身上,使他們得到寬恕。按照您的旨意接納他們。求您使死亡者都能夠進入永遠的安息。主耶穌, 我讚美您,感謝您。

主耶穌, 我現在也 因您的名和權威,棄絕我和父母、和每一位祖先之間,一切不好的精神、心理和生理上的聯繫。棄絕他們因著罪惡、迷信、詛咒和邪法,直接間接給我帶來的各種精神、心理和生理上的束縛、壓力和傷害。主耶穌,請您釋放我,醫治我,使我得到自由而歸向您。主耶穌, 我讚美您,感謝您。〈重覆念短誦〉

.

九、棄絕因婚姻關係而來的束縛

主耶穌, 現在 請您進到我的婚姻關係中,作我們兩個人的主和救主。凡是我的配偶得罪傷害我的地方,請您幫助我因您的名完全寬恕他;請您也寬恕他。凡是我得罪傷害他的地方,我向您認罪,求您寬恕我;也求您幫助他完全寬恕我,使我們兩人在您的愛中和解。 〈靜默片刻,按自己的需要祈禱〉。

主耶穌, 現在我 因您的名和權威,棄絕我和配偶之間,在婚姻關係中所造成的一切不好的精神、心理和生理上的聯繫。主耶穌,請您打破這個婚姻關係給我帶來的一切精神、心理和生理上的束縛。主耶穌,請您釋放我們兩個人,並請您派遣聖神進到我們兩個人的心中,教導我們怎樣按您所願意的方式彼此相愛,使這個婚姻更為幸福。主耶穌, 我讚美您,感謝您。〈重覆念短誦〉

十、處理墮胎經驗的祈禱

(先請墮胎者按母親的直覺,體會到胎兒的性別,並按性別給胎兒取一個名字。如果墮胎者是天主教友,她最好先領和好聖事,再作以下的祈禱。)

求禱者:

主耶穌,我願意和胎兒的父親一起來到您面前,把被墮胎的胎兒交託在您手中,因為您是一切生者與亡者的主宰,一切的人在死亡中都要朝拜您。主耶穌,現在我給胎兒命名為××(若瑟、瑪利亞等)。我們代表他接受您作他生命唯一的主和唯一的救主。請您接納他,並寬恕他的原罪。主耶穌,也請您幫助這個胎兒,因您的名寬恕我和他的父親,因墮胎給他帶來的傷害,好使我們在您的愛中和解;也請您讓他進入永遠的安息。

耶穌,我把我整個墮胎的經驗再一次交託在您的手中。我因您的名和權威棄絕我和胎兒之間一切不好的精神、心理和生理上的聯繫,也棄絕這整個的墮胎事件以及其中黑暗勢力給我帶來的各種精神、心理和生理上的束縛。耶穌,請您釋放我,使我得到自由而歸向您。耶穌, 我讚美您,感謝您。〈重覆念短誦〉

(墮胎者應為每一個被墮胎的胎兒獻一台彌撒,求天主賜給胎兒靈魂永遠的安息。基督教兄姐請按自己的信仰處理。)

.

十一、棄絕祈禱的步驟和範例

棄絕祈禱的五步驟:

(一)將棄絕的對象交給耶穌。

(二)寬恕別人。

(三)自己認罪求耶穌寬恕。

(四) 因耶穌的名和權威棄絕。

(五)呼求 耶穌的寶血、聖神的活水滋潤我、耶穌的愛充滿我等等。

棄絕祈禱可用在下列的三大類狀況中:

•  棄絕人際關係給我帶來的傷害。

舉例:

主耶穌,我把○○○及他和我的關係交在您的手中。主耶穌,凡是他得罪傷害我和給我帶來不好的影響的地方(也可以說出實際受傷的情況),請您幫助我,因您的名完全寬恕他。凡是我傷害得罪他的地方,我也向您認罪,求您寬恕我。主耶穌,現在我因您的名和權威,棄絕他跟我之間一切不好的精神、心理和生理上的聯繫;也棄絕他跟我整個的關係,以及其中黑暗勢力,給我帶來的各種精神、心理和生理上的束縛、壓力和傷害。主耶穌,我讚美您,感謝您,(重覆念短誦)

•  棄絕使我受傷的經驗。

例如受驚嚇、恐懼的經驗,受責備或被冤枉的經驗,信心受傷的經驗,受貶抑或受羞辱的經驗,等等。

舉例:

主耶穌,我把使我自信心受傷,對別人信心受傷和對您信心受傷的經驗,都交在您手中。耶穌,我因您的名寬恕每一位使我自信心,或者使我對別人的信心,和對您的信心受傷的人。不論他們是誰,不論他們用什麼方式傷害了我,請您幫助我因您的名一一寬恕他們。凡是出自我自己的罪所造成的,我向您認罪,求您寬恕我。

主耶穌, 現在我 因您的名和權威,棄絕一切使我自信心受傷的經驗,棄絕一切使我對別人信心受傷的經驗,棄絕一切使我對您信心受傷的經驗。我棄絕這一切經驗以及其中的黑暗勢力,給我帶來的各種精神、心理和生理上的束縛和壓力。主耶穌,請您釋放我,使我得到自由而歸向您。主耶穌,我讚美您,感謝您。(重覆念短誦)

(三)棄絕自己不好的習慣,不好的態度和某些過去不好的行為,例如擔心和憂慮、完美主義、死亡的意願、內心的誓願(和自己詛咒)等。

舉例:

主耶穌,我把我【易怒】的習慣交在您的手中。耶穌,我因您的名寬恕每一個造成我【易怒】習慣的人,不論他們是誰,不論他們用什麼方式造成我【易怒】的習慣,請您幫助我因您的名一一寬恕他們。凡是出自我自己的罪所造成的,或因著這樣的習慣給人帶來的傷害,我向您認罪,求您寬恕我。

耶穌,現在我因您的名和權威,棄絕我【易怒】的習慣;也棄絕造成這習慣的根源經驗,棄絕這一切以及其中的黑暗勢力,給我帶來的各種精神、心理和生理上的傷害、束縛和壓力。耶穌,請您醫治我、釋放我,使我得到自由而歸向您。耶穌,我讚美您,感謝您。(重覆念短誦)

.

十二、插十字架方式的心靈醫治祈禱

這種方式的心靈醫治祈禱,可用在醫治各式各種受傷害的經驗上,例如,受驚害怕的經驗,被某一個人多次傷害的經驗,等等。祈禱者主動地作祈禱,求禱者只需要安靜而被動地接受。

祈禱者:

主耶穌,我把×××(求禱者)交在您的手中,感謝您對他的仁慈,以及您在他身上所作的一切。主耶穌,請您把您的十字架插到他過去生命中,每一次受羞辱的經驗中,並以您的寶血,經由十字架的管道,流到他所有受羞辱的經驗中,以您的寶血洗淨他在這些經驗中的一切束縛,一切污穢,一切傷害、痛苦和困擾,使他得到淨化和釋放。主耶穌,讚美您,感謝您。(用舌音祈禱一兩分鐘)

主耶穌,請您讓聖神的活水,帶著您對他的愛,聖母瑪利亞對他的母愛和聖若瑟對他的父愛,經由十字架的管道,流到他過去生命每一次受羞辱的經驗中,以您們三個人的愛,並藉著聖神的能力,使他所有的傷害能夠得到醫治,也使他恢復應有的自尊和自信。主耶穌,讚美您,感謝您。(再以舌音唱靈歌數分鐘)

另一個例子:

主耶穌,我把×××(求禱者)交在您的手中,感謝您對他的仁慈,以及您在他身上所作的一切。主耶穌,請您把您的十字架插到他人格自我界限的每一個破洞和裂縫中,並以您的寶血,經由十字架的管道,流到他人格自我界限的每一個破洞和裂縫中,以您的寶血洗淨他人格自我界限的每一個破洞和裂縫中的一切束縛,一切污穢,一切傷害、痛苦和困擾,使他得到淨化和釋放。主耶穌,讚美您,感謝您。(用舌音祈禱一兩分鐘)

主耶穌,請您讓聖神的活水,帶著您對他的愛,聖母瑪利亞對他的母愛和聖若瑟對他的父愛,經由十字架的管道,流到他的人格自我界限的每一個破洞和裂縫中,以您們三個人的愛,並藉著聖神的能力,使他人格自我界限的每一個破洞和裂縫能夠得到癒合,使他的人格自我界限能夠恢復健康,恢復完整,恢復獨立。主耶穌,我讚美您,感謝您。(再以舌音唱靈歌數分鐘)

.

十三、以擁抱方式所作的心靈醫治祈禱

這種方式的心靈醫治祈禱,主要是針對一個人在嬰兒期、幼兒期和童年期缺乏所需要的父母之愛。因為一個在六歲以前的小孩,特別需要父母以擁抱方式所表達的愛。做這種祈禱擁抱最好的方式是,兩人以椅子平行對面坐,求禱者以頭靠在對方的肩上,儘量放鬆自己,不作任何祈禱,只接受別人的擁抱和祈禱。祈禱者以一手抱求禱者的頭,另一手環抱他的背,一面輕拍,一面唸以下的禱文:

主耶穌,我把我所擁抱的×××交在您的手中,請您藉著我對他(她)的擁抱和祈禱,讓聖神的活水,帶著您對他(她)的愛,聖母瑪利亞對他(她)的母愛,若瑟對他(她)的父愛,豐富地和深刻地流進入他(她)早期的生命中;流進他的胎兒期中,嬰兒期中,幼兒期中,童年期中;流進入他(她)早期生命許許多多需要父愛和母愛,卻沒有得到的記憶中。讓聖神的活水,帶著您們聖家三人的愛,充滿這些記憶,彌補他(她)所缺乏的父愛和母愛,驅逐他(她)內心深處各式各種的不安、害怕和缺乏信心;讓他(她)很清楚地體會到,他是爸爸、媽媽所愛的小兒子(女兒),您所愛的小弟弟(妹妹)。

主耶穌,讚美您,感謝您。(一面輕拍求禱者的背,一面輕唱靈歌(或唱阿肋路亞),五分鐘至十分鐘)

.

附註:

心靈醫治的基本條件

•  敬拜中的調整,人-神的關係

•  認罪、潔淨

•  向天主開放的自由意願

 

代禱方式

•  交談→主題

•  主的陪伴,愛的醫治

•  棄絕

•  切斷

.

有關心靈醫治的其他參考資料

如願對心靈醫治有更多的瞭解,以便為人服務,可以參考以下資料:

(一)「心靈醫治祈禱」(光啟視聽社)這是王敬弘神父根據多年服務經驗,為許多有此需要的人士,精心錄製的錄音帶,一套四卷。

•  參閱下列各書:

王敬弘。<心靈的治癒>。台北:光啟出版社, 1980 。

------------ <生命的新創造>台北:光啟出版, 1983 。

麥格納( Francis MacNutt )?,林約翰譯。<醫治>。台北:以琳出版社, 1985 。

Matthew & Dennis Linns 合?,田毓英譯。<治癒生命中的創傷>。台北:上智出版社, 1995 。

Matthew Linn, Dennis Linn & Sheila fabricant 合?,易利利譯。<心靈治癒:生命的八個階段>。台北:上智出版社, 1996 。

Robert DeGrandis ?,若望譯。<寬恕之德>。台北:上智出版社, 1995 。

Robert DeGrandis ?,若望譯。<醫治破碎的心靈:寬恕的故事>。台北:上智出版社, 1995 。

德更新( Robert DeGrandis )講述,聶光瑤譯,雷蕙琅編訂。<寬恕的禱詞>

孟克廉( Kenneth McAll )?,吳光顯譯。<追根溯源>,心靈醫治叢書之一。台北:橄欖基金會, 1992 。

唐芭芭拉( Barbara Taylor )?,劉公典譯。<從棄絕到接納>,心靈醫治叢書之二。台北:橄欖基金會, 1993 。

桑得福夫婦( John & Paula Sandford )?,陳美津譯。<更新內在的人>(上),心靈醫治叢書之三。台北:橄欖基金會, 1993 。

桑得福夫婦( John & Paula Sandford )?,陳美津譯。<更新內在的人>(中),心靈醫治叢書之四。台北:橄欖基金會, 1993 。

桑得福夫婦( John & Paula Sandford )?,陳美津譯。<更新內在的人>(下),心靈醫治叢書之五。台北:橄欖基金會, 1994 。

比爾吉寧( Bill Gillham )?,高祖怡等譯。<笑傲傷痕-掌握 EQ 的訣要>,心靈醫治叢書之十四。台北,橄欖基金會, 1997 。

麥格納夫婦( Francis & Judith MacNutt )?,林文英譯。<為未生的孩子禱告>。台北:以琳出版社, 1993 。

大衛席蒙得( David A. Seamands )?,王環苓譯,<傷癒>。台北:中國學園傳道會出版部, 1988 。

柯瑞福( Charles H. Kraft )著,鄧嘉宛譯。<深度創傷,深度醫治>(上,下)。台北:以琳出版社, 1997 。

.

 

[註]本站的資料和文章為原創作者所有,若有侵權或不允許張貼於此者,請來信告知移除!!

 

.

Best View: 1024x768 (800x600 suitable). 2004.10月份起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