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恩復興運動的介紹

 

慧茹整理 2006/8/2

一 什麼是神恩復興運動?

◎ 什麼是神恩復興運動?-原來教會已經有的天主恩賜,忘掉的,在把它拿出來用。

◎ 什麼是「復興」 - 把原有的、被遺忘的,拿出來重新運用。

(例如 : 原來的東西放在冷凍庫,拿出來退冰用)

◎ 神恩的來源:是在聖母及宗徒們同心合一祈禱等候聖神充滿後而得到的,為幫助、建立教會、建樹團體(宗:一 12~14 ;二 1~13 )。

 

二 何謂神恩?

◎神恩是為幫助人 重新建立與天主更為密切的關係 。

◎神恩是聖神能力的具體表現,宗徒大事錄記載教會福傳事蹟時,每頁都提到聖神和祂的神恩性奇事,「你們要追求愛,但也要渴慕神恩」(格前十四: 1 )

因為 「神恩」是聖神具體的表現,這力量能改變、感動和震撼人心

◎神恩在教會初期是一種普遍現象,後來只注意到他如何在聖賢特殊人物身上出現。近年又豐富湧現在教會中。

 

三 神恩復興運動又稱聖神同禱會

1 、創始人是誰? *基督,也是聖神,是基督透過聖神在運作。猶如新的五旬節。

2 、目的是什麼? *充滿聖神的德能,為主作證人。宗一: 8

3 、重要性與益處為何?

( 1 )是一個人 充滿聖神的體驗 ,與聖神進入新的關係, 在基督內生活 而感到喜樂、

平安,內心充滿感謝讚美。

( 2 ) 使我們的信德更活潑 ,更意識到天主的愛。 以讚美感謝天主為生活的中心 ,無論人生際遇為何,都會讚美天主,知道是出自天主愛的安排,為了自己的益處;並且樂於和別人談論天主,和別人分享有關基督和聖神的一切。

( 3 ) 渴望研讀聖經 ,認識天主,更了解生命中的問題,得到心靈滋養和實行天主旨意的力量。

( 4 ) 更熱愛和重視自己教會傳統 ,朝拜聖體參與禰撒、勤辦和好聖事和念玫瑰經,更喜歡參加教會活動,傳福音,高興與別人共同祈禱,談論天主,

( 5 ) 在日常生活中會常追尋聖神,按聖神的引導行事 ,學習時時刻刻順從天主的聖意去生活,並且在聖神的醫治中,更整合自己,認識自己,接受自己,接受別人,樂觀進取。

( 6 )接受聖神洗禮之後, 人們更容易祈禱,且樂於祈禱 ,因為 祈禱為 他們可以說是 一大享受

( 7 ) 聖德方面成長加深 :「 仁愛、喜樂、平安、忍耐、良善、溫和、忠信、柔和與

節制 」-聖神的果實(迦五: 22~23 )

( 8 ) 自覺心靈的充實與幸福 ,對別人的需要也特別敏感。樂意與人分享,為人奉獻精力與時間,服務大家,積極參與堂區或社區活動。

 

◎ 1967 年開始,天主教開始有神恩復興運動。

◎ 何時開始領受聖神?-領洗、堅振。

聖神洗禮: 不是新的聖事禮儀,只是再次地把領洗及堅振的時候領受的恩賜再次發掘、復興起來。「聖神洗禮」不是另一種洗禮聖事,可說是在聖神內生活的大門,是振作聖洗及堅振聖事恩寵的機 會,為每一個人是新生活的開始。

 

四 神恩復興運動的重點:

1 重新幫助人認識聖神在教會內的工作,和與我們的關係。

2 建樹教會、幫助人在聖神內度新生活、建立個人和天主的關係。

3 幫助我們發現,教會的禮儀生活,和耶穌基督一起。(所以,神恩復興運動的成員不能獨立在教會(禮儀年)之外。)

瑪二十八 :17-20 「天上地下的一切都交給了我 … ,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受洗, 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

◎ 耶穌做了什麼?-宣講、治病、行奇蹟、釋放 … 。

◎ 耶穌給我們的使命是什麼 ?

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 」-認識主的人,就必要去傳福音。

◎ 門徒的工作就是 行動, 讓人看出來天主的愛,吸引人歸向主。

◎ 隨時準備好答覆心中所懷希望的理由。 ---St.Peter

總復習

神恩復興運動的主要目的: 幫助教友在信仰生活的各方面中體會聖神和神恩的力量。 ( 特別是在彌撒與聖事中更熱心參與接近天主 )

彰顯耶穌生命的特徵 ~ 結出聖神九個果子

彰顯耶穌的職務 - 各人神恩與團體神恩

使命: 用天主給我的神恩去傳福音

目標: 讓每個堂區教友都能運用神恩幫助人經驗天主,教導人認識天主,傳揚天主的愛

 

何謂神恩?

1 、神恩是為幫助人 重新建立與天主更為密切的關係

2 、神恩是聖神能力的具體表現,宗徒大事錄記載教會福傳事蹟時,每頁都提到聖神和祂的神恩性奇事,「你們要追求愛,但也要渴慕神恩」(格前十四: 1 )因為 「神恩」是聖神具體的表現,這力量能改變、感動和震撼人心

六 什麼是異語(或稱舌音、方言、語言)? (格前十四: 2 )

1 一種自己不懂的語言,人不用頭腦、理智,而用心聲向天主說話。

2 是一種讚美天主的聲音,說者可以隨意開始或停止,它是祈禱的恩賜及革新。

3 這是在聖神內受過洗的人最常得到的恩惠,有了這恩惠也容易得到其他神恩。

4 若沒有這神恩,並不代表沒有聖神充滿。

5 保祿說:「同時,聖神也扶持我們的軟弱,因為我們不知道如何祈求才對,而聖神卻親自以無可言喻的嘆息,代我們轉求。」「因為那洞悉心靈的天主,知道聖神的意願是什麼,祂是按照天主的旨意帶聖徒轉求。」(羅八: 26~27 )

七 什麼是先知話(或預言) (格前十四: 3 、 4 )

1 是由聖神推動而說出來有關該團體或個人日常生活或社會問題的話;經常是鼓勵和勸勉性的,配合聖經意義的教訓。

2 通常不是為預言未來而用的。

 

八 有神恩的人比別人更好嗎?

◎不一定,因為神恩不等於是聖德,也不是聖德的標記或報酬;

有特別神恩的人更容易修成聖德,則是事實。

得前五: 19-22 「不要消滅神恩,不要輕視先知之恩;但應當考驗

一切,好的,應保持;各種壞的,要遠避。」

 

得前五: 12-13 「弟兄們,我們還請求你們尊敬那些在你們中勞苦,在主內管理你們和勸誡你們的人,為了他們的工作,你們更應本著愛,重視他們:你們要彼此平安相處。」

 

九 如何在使用神恩時 , 日益有成長? (弗五: 18 、 19 ) p77

神恩是為建立教會、服務天主子民的恩典。

1 度一種深入的祈禱生活, 與天主的意旨密切結合。

要常常祈求聖神的降臨,渴望聖神。完全向聖神開放獻身-時時感謝讚美天主聖三。

2 對神恩加以研究, 並與其他運用神恩的人經常分享。參加聖神同禱會等,都可以加速其進展。

3 行為猶如赤子,天主向那裡引導便向那裡走去,不怕犯無意的錯誤。只要辦到上述三點, 上主即可為這些人和這團體作大事。

?因此決不會離棄聚會,反而應彼此勸勉;你們見那日子越近,就越該如此。?(希十: 25 )

 

聖神同禱會程序

 

一、與天主相遇

•  敬拜讚美時間 :這是一個直接讓你向天主表達和經歷祂對你愛的時刻,透過口禱的讚美、聖歌和經驗神恩來補充你生命的動力。

•  口禱方式:『天主聖父、耶穌、聖神!我讚美你!感謝你!因為、、、』

•  言詞簡單自然,一人完畢後,大家一齊說:「主,讚美你!感謝你!」或「阿肋路亞」(讚美天主)來表示同心合意。 注意:此階段不向天主求恩、代禱,只是讚美天主。

•  神恩運用 -是聖神能力的具體表現

•  以天主聖神恩賜的禮物-「異語」來讚美天主,保祿說:「聖神親自以無可言喻的嘆息,代我們轉求(讚美)。」(羅八: 26 )

•  安靜後要聆聽聖神推動,而說出來的「先知話」,是為教導、鼓勵、勸勉、分辨、建樹團體,聆聽後要靜默省思片刻,再 見證 回應天主的話。

 

二、靈性旅程成長-聖經教導、聆聽、分享

三、代禱 為各種意向代禱(由大意向到小意向)

  正確的認識天主教神恩復興運動

(以下資料取 自: 認識天主教神恩復興運動/華爾希蒙席 著)

 

A.1 天主教的神恩復興運動主要目的,在於使得天主教教友在其信仰生活的各方面中體會聖神和神恩的力量。但此一運動的主要目標並不是基督徒的合一( p.13 )

 

二十一、總括來說,這種運動,怎能被稱為「天主教的」運動呢?

•  彌撒聖祭被視為一切祈禱和頌天父的中心。

•  這種聖神同禱的經驗重新喚醒信友重視參加彌撒、懺悔聖事、玫瑰經等等傳統方法的價值。這些方法在某些人的生活已被拋棄了。

•  天主教的傳統教導,特是聖人們和有名作者傳下來靈修及神秘靈修的神學,在這個運動中受到喜愛,並因此也受到滋養。

•  它將自己完全置於主教的領導之下。

•  只要有適當的領導,它可望避免過去「狂熱」 運動所落的陷阱,而成為天主教中一股真正復興的源泉。( p.14 )

 

為了公平起見,一個神恩祈禱小組必須表明它的身份,究竟是天主教的、還是其他宗派的或是混合派的,以使每個人都明白他們所加入的祈禱和崇拜的關係為何。

假如它是天主教的祈禱小組,下列各點就不應有人反 對:

•  無論何時領導人員都可決定,彌撒祭禮為祈禱會的一部份。

•  在聖神內生活研習會不但可用天主教的術語教導,而且可以天主教的聖傳為例。

•  一般的教導,不但可以隨意引用天主教的傳統,甚至還可解釋一種天主教的習慣(例如告解聖事之類)。 

•  對於各種問題,小組可以堅持教區的指標和整個教會的教導。屬於其他宗派的神恩小組,亦可仿此而加以自由的發揮。( p.320 )

祈禱會與正式崇拜

天主教對於祈禱會的態度如何?

下面所列,為天主教的方式:

•  彌撒是一切公眾崇拜的中心,因為那是無可取代的。

•  其他教所批准的公共敬禮,形成教會讚美天主的正式禮儀的一部份,使在彌撒中的讚美延伸到一整天的每個時刻。其中最主要的是「每日禮讚」。

•  教會也鼓勵其他形式的集體崇拜,以使信徒的靈修生活獲得滋養。

 

祈禱會的不同部份,會不會變成彌撒聖祭的一部份?

不用說,這種祈禱會在復興教會崇拜面提供了不少頗有助益的因素,最後或將被整合入彌撒的禮儀之中,這種情形已經在一些神恩小組之中出現。

大多數的祈禱小組不時(大約每月一次)將彌撒聖祭視為祈禱會的一部份。( p.226 )

 

:::: 為什麼天主教會的 感恩慶典 ( 彌撒 ) 這麼重要與崇高呢 ?:

•  答 : 16 舉行彌撒,是基督及按聖統制組織起來的天主子民的行動 。 對普世教會 、 地方教會 , 和每一位教友而言 , 彌撒實是整個基督徒生活的中心 。 彌撒是天主在基督內 , 聖化世界的行動高峰 。 也是人們在聖神內 , 藉聖子基督 , 欽崇天父的敬禮高峰 。 此外 , 順著禮儀年的循環 , 在彌撒聖祭中紀念救贖奧蹟 , 且以某種方式使之活現在我們眼前 。 其他所有禮儀行動 及信友生活的一切行動 , 都與彌撒有關 。 ( 彌撒經書總論第一章 :16 號 )

17 因此 , 為舉行 彌撒 _ _ 主的聖筵 , 極須妥善安排 , 務使聖職人員與信友 , 都能各按其位妥善參與 , 以獲得更圓滿的效果 。 主基督 正是為使人獲得該項效果 , 而建立了自己體血的感恩祭 , 並託付給祂鐘愛的淨配 __ 教會 ,

作為祂死亡與復活的紀念 。

 

18 舉行彌撒時 , 應選擇並採用教會所提的方式和要素 。 依照每個禮儀團體性質與環境 , 妥善安排 , 務使信友滿懷信 、 望 、 愛三德 , 在身心雙面 , 都有意識地 、 主動地 、 完備地參與禮儀 。 因為這是教會所渴望的 , 是禮儀本質所要求的 , 也是信友因著聖洗 , 所具有的權力和義務 。

 

3 9 歌唱的重要 : 聖保祿宗徒勸勉那些共聚一堂 , 以期待主來臨的基督信友 , 應同聲歌唱 、 聖詠 、 聖詩 、 和聖歌 ( 參看哥 3:16)

因為歌唱是心喜樂的表現 ( 宗 2:46) 歌唱得好 是雙倍祈禱

 

40 所以應依各禮儀團的能力 , 在彌撒慶典中 , 盡情歌唱是極重要的

( 平日彌撒例外 )

 

但是 : 目前在台灣有一些舉辦的聖神祈禱研習會中 ~ 有一種奇怪之現象 ~~~~ 每講題前 : 或

敬拜讚美時間 : 不斷地全心 、 全意 、 全靈的歌頌讚美天主 !

但是等到了我們教友信仰泉源 ~ 最完美的敬拜讚美的高峰 ~~ 感恩祭典時 ~

好像在之前的全心投入 ~ 歌唱讚美天主的心情突然冷卻下來 ~! 疑 ?? 這不是本末倒置嗎 ??

目前聖神同禱會祈禱小組的問題:

現在把 祈禱小組 可能的危險記述如下:

•  祇管神恩的教導,忽視教會在祈禱方面的豐富傳統。

•  給予小組成員的指導有欠健全。

•  小組領導人員與現有的教會權威相抗衡。

•  忽略神恩的教會與聖統的教會之間的差異。

•  各個小組溢出教會生活的主流。( p.215 )

 

Q.2 神恩復興運動的合一絕不是指領導人物願意只憑著大家對聖神同禱和神恩的信號來組織一個新教會。

A.2 說到這裡,我們必須將「聖神同禱運動主義」的根本教導,跟它因與某個更正宗傳統接觸而被加入有關「聖神同禱運動」的那些教導,分辦清楚。

在任何一個祈禱團中,其所給的教導可能包含「聖神同禱」的教導 ( 如何正確地使用神恩 ) ,及「基督信仰」的教導 ( 洗禮聖事,罪過赦免,或聖經地位的神學 ) 。每一個團體或演講人的教派背景自然地會影響到有關基督信仰教導的內容。天主教的聖神同禱團體從更正宗的團體學到了充滿聖神的生活及神恩的應用 ( 梵二大公會議要我們學的 ) 。但並沒有接受其他教派與天主信仰相異的教導。

 

一個天主教的聖神同禱會小組與一個更正教當中的小組如何不同 ?(p14)

差異可從教義或文化背景方面檢討。教義方面,天主教的小組會 :

•  承認彌撒為崇拜天主的首要方式。 因此,此種每週一次的祈禱聚會,絕不能代替參加彌撒的行動。

•  接受天主教所傳的那些教義, 因此,拒絕與天主教教義不相符合的任何更正教聖神同禱的教導。

•  服從當地主教的命令,接受神父的教導職務 ( 實際說來,絕大多數的祈禱小組都歡迎一位神父作指導工作 ) 。

 

文化背景方面,天主教祈禱小組與更正宗祈禱小組之間,約有下列不同之處。它

•  可能不唱那麼多歌,而且採用的聖歌也不同。

•  不那樣強調治病的神恩。

•  在宗教情感的表現較不強烈。

•  也許更多應用「神恩」這個字。

 

上面所說的態度,豈不是樹立「宗派圍牆」,而不強調一位上主,一位聖神 ?(p303)

下述各點應于注意 :

•  神恩復興並非樹立宗派的圍牆,祇是誠實地承認由於歷史的分化而有這種圍牆的存在。

•  各宗各派的教會似乎已在誠懇地採取合一的步驟。

•  神恩復興基本上並不是一種合一連動,因此,大公主義這個重壓不應強加於這個年紀尚幼,甚至尚未成形的運動之上。正當地說,大公主義的擔子應該由各宗各派的教會負責去挑,不能完全加在各個教會裡面的某個連動的頭上。

4 所謂大公主義,是指一種信念,相信天主將在祂自定的時之內,以祂自的辦法,使所有奉祂為主的人結合起來。

* 合一連動的困難和宗教上的差異,都不應加以強調。

* 有關宗教的分裂,以及各式各樣的宗教活動與信仰,皆須以誠實的態度加以面對。

* 除非各個教會之間的根本分裂得到了上主的醫治,否則的話,便沒有完美的解決辦法。

 

Q3 對待各種神恩的正確態度 (p80)

「對神恩開放」與「神恩狂熱」之間,有何不同之處 ?

A3 所謂「對神恩開放」,就是某人將神恩視為聖神的正常活動,而猶如赤子般地順從。這種正確的態度是基於一個純樸的信念 : 天主確是藉神恩在我們生活中干預一切。

那麼, 要怎樣看待這些神恩才是一種正確的態度呢 ?

•  人應該學習有關它們的一切,並祈求獲得它們。

•  他不應該害怕神恩,因為這些祇是聖神想要工作的方式。

•  他不應該為運用神恩的人杜撰一套規則,妨礙聖神的行動。

•  他應該以孩童的赤誠積極地追求它們,順從它們。

所謂「不應該害怕神恩」,有何意義 ?

所謂「不應該害怕神恩」,就是放心使用神恩,相信上主自會照顧任何無意的錯誤。 對於這些神恩,須有某種程度的「大膽」,以及一種「安心」的恬適之感。否則的話,此等神恩將會成為議論的對象和一種緊張的根源。除此之外,領導人員對於這些神恩所可能涉及的危險,絕對不可過分誇張,以免人們害怕追求或使用它們

一個祈禱社團強調愛心的成長,不該甚於強調神恩的成長嗎 ?

自然,愛是任何祈禱社團最最重要的一面,這是不用說的,但 有兩點必須注意 :

•  這些神恩是上主賜給我們,使我們在愛的方面有所成長的手段。 它們培植果園要用的工具,只要用的適當,定會獲得良好的結果。

•  一個以愛?目標而忽視此種神恩的社團,也許會有一種隱含的驕傲之過,以為不用天主所建立的正常服務,也會達到愛的目的。

在神恩的成長方面,「愛」到底演何種角色 ?

由於神恩是為了裨益社團而與某一個人,敬愛他人便是使得此等神恩得以成長的唯一氣氛了。此外,使人在神恩中成長的秘密,就是敬愛上主和敬愛弟兄而不是愛這些神恩本身。

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一九八一年接見天主教神恩復興第四屆國際領導人發表訓話 : 領導人對推動教友生活的責任

基督內可愛的弟兄姐妹們 :

領導人的角色,首先是在自己的生活上樹立祈禱模範,教會祈禱生活的遺產多采多姿,使追求精神復興的人認識並體驗到此種生活。

可敬的前任教宗六世提出三個原則

第一原則 是忠於信仰的真正教義,任何違反教義的 不會來自聖神。

第二原則 是有關高級的價值 : 特恩是為公共利益而賜與的。

第三原則 是對愛的追求 只有愛才能使基督徒成全。

你們領導人要負起責任來 :

第一 , 默想天主的言語,向聖神的恩惠開放,不過份注重非常的奇恩 ; 效法耶穌榜樣,找出時間向天主作個人祈禱 ; 更深入於教會禮儀中,特別透過日課禮儀 : 適當的舉行聖事_ 格外注意懺悔聖事_ 在一切之上, 要敬愛聖體,且日益增進 ,因為聖體是所有教友的祈禱中心。 正如 梵二大公會議昭示我們 : ? 聖體是全部福音工作的泉源與頂峰, 因為望教者逐漸被引導去參與聖體禮,而信友們既已有洗禮及堅振的記號,則因領聖體而圓滿的加入基督身體。 ? ( 司鐸 5)

第二, 你們應以攝取真正的道理作為健全的精神食糧, 這是你們

願意穩立於宗徒宣講的福音之上的一種保證。

天主願意所有基督徒,都瞭解救援奧蹟上成長發展,祂也願意你們

這些復興運動的領導者,對教會兩千年來的訓悔,受到更深陶冶,

所以要注意:你們是復興運動的領導者,就應追求一種神學上的正統陶成,好能對天主的聖言,保證你們和一切受領導者,達到既成熟而又完全的瞭解。

好讓基督的話,充分的存在你們內以各種智慧,彼此教導規勸。

( 第四頁 ~ 七頁 )

 

 

 


Best View: 1024x768 (800x600 suitable). 2004© by B.P.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