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花地丁與螞蟻 (信誼)

.

去年底第一次借閱這本書。原本是看上它細膩而寫實的畫風,以及”螞蟻”這兩個字。我心想,太艱澀的自然界描述可能引不起小小孩的興趣,但加入了螞蟻這個元素,也許在某種程度上能吸引孩子的注意。螞蟻是家家常見的小昆蟲,每個孩子對螞蟻都有一定程度的認知與好惡。但我其實並沒有把握小諭和小沛會喜歡這本書。對她們而言,(我認為) 這樣的主題還是太深了些。大不了就光欣賞圖畫,或者一次之後就打入冷宮 (長大後再見)。

沒想到在共讀的過程中,四歲的小諭表現得相當投入,對各種現象也好奇地提出她的疑問 (小沛是小了些,僅蜻蜓點水般偶爾過來聽一下)。從此,小諭深深地愛上這本書,”紫花地丁”也成了她口中常出現的名詞。在那ㄧ個月,我們重複地看了好多遍。每一次小諭都聽得津津有味,完全融入書中的情境。我想,除了作者矢間芳子深厚的繪畫功力,畫出深受孩子喜愛的生動舒適畫面外,淺顯易懂的文字描述與編排亦簡化了艱澀的理論,讓小小孩能無負擔地悠由於連串的故事當中。

書本歸還後,小諭還是不時問起這本書,前幾天到圖書館時剛好在書車上看到了,趕緊再借回家。果然,當晚選的兩本”晚安故事”就包含了<紫花地丁與螞蟻>。小諭熟悉又欣喜地複習了一次。

<紫花地丁與螞蟻>生動地描繪出生物界微妙的共生關係。主角之一的紫花地丁為日本鄉間常見的堇菜類植物。為了克服限制,繁衍後代,並讓後代在多元而有利的環境下順利成長,紫花地丁發展出與蜜峰及螞蟻互助合作的關係,並利用自身的一些小機關、小訣竅,順利地將種子們送到遠近各處,以利其發芽生長。於是我們看到了水泥地的裂縫中、石牆的間隙裡長出了堅韌的紫花地丁。

. . .
[紫花地丁的外型] [水泥地的裂縫中長出的紫花地丁] [石牆的間隙裡長出的紫花地丁]

春天到了,紫花地丁也開花了。為了吸引蜜蜂傳播花粉,紫花地丁的花做了巧妙的安排。從側面看,花的背後有個裝花蜜的袋子,植物學名稱上叫做”距”,好讓蜜蜂長長的嘴巴吸食。為了指引方向,該片花瓣上還有長有條紋。作者把這些特徵都仔細畫出來,但僅以簡單的文字帶過,不增加小小孩的負擔與疑惑。”原來紫花地丁和蜜蜂是好朋友.

為了傳播種子,紫花地丁有兩個法寶。先利用本身的機關,把種子彈出去,最遠可以射到五公尺 遠。結了果實之後,果實會漸漸轉向兩邊並伸直,且朝有陽光的方向爆開,在迅速乾燥的過程中收縮夾射,往有陽光的方向將種子射出,掉落在附近的地面上,等著小螞蟻的青睞。

. . .
[花朵的側面。可以看出
”距”與指引方向的紋路]
[花謝了,結了果實] [果實伸直了]
. . .
[果實轉往有陽光的方向並爆開] [在迅速乾燥的過程中收縮夾射, 往陽光的方向射出種子] [種子掉落在母株附近~~螞蟻經過了。]

這時螞蟻出現了。種子的一角長有”白色的硬塊”,叫做”種沉”,是螞蟻愛吃的東西。藉由螞蟻的搬運,種子得以遠離母株,到遙遠的地方生長,增加生存的機會。若只掉落在母株附近,會因為競爭激烈而降低成功機率,且在大植物附近,日照受阻,難以成長。“種沉”容易脫落,於是種子便落在螞蟻行經的路途或蟻穴附近。

. . .
[螞蟻啣住"種沉"]
[螞蟻接收"種沉",將種子推出蟻穴]
[有的在母株附近發芽]

在紫花地丁精心安排下,它的子嗣在各地萌芽生長:

. . .
[有的在石牆縫細中找到歸宿]

[有的在水泥地上的裂縫中找到了家]

[有的則在蟻穴的附近落腳]

螞蟻幫紫花地丁搬運種子,而紫花地丁回報螞蟻好吃的東西,所以”紫花地丁和螞蟻是好朋友耶.

作者矢間芳子畢業於大阪設計家學院,擅長植物與昆蟲繪本的創作。她細膩的筆觸為本書增添了無比的吸引力。為求準確,本書還經由日本植物學家森田龍義審定監修。中譯本由台灣師大生命科學系教授王震哲與靜宜大學生態學系副教授楊國禎審定,並榮獲2004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註一) 書名:紫花地丁與螞蟻(The Violet and Ants)

文、圖:矢間芳子

監修: 森田龍義

譯: 黃郁文

ISBN:957642983-8

出版: 信誼基金出版社 (2004年11月初版)

適合3-8歲

(註二) 文中所有圖片皆擷取自本書及http://tw.myblog.yahoo.com/book-booksforkids/article?mid=28&prev=1&next=9

 

 
中國草藥傳說  
<紫花地丁>  


從前,有個山村住了兩個乞丐,由於兩人乞討時經常碰面,感情越來越好,便結拜為兄弟,一起住在一座古寺裡.

某天,弟弟的手指長了瘭疽,這是一種因化膿菌侵入指尖引起的皮下組織發炎,使他的手指又紅又腫,疼痛不堪,哥哥急忙將他帶到附近一個叫作東陽鎮上的藥行,濟生堂去,想求得濟生堂專治瘭疽的祖傳秘方.然而,勢利的老闆欺負兩個乞丐身上沒多少錢,就是不肯將藥給他們,反而無情地將他們趕出去.鎮上的人看不過去,都來勸老闆好歹給他一點藥止痛,但老闆就是不聽.最後哥哥終於憤而離去.

哥哥雖因一時氣憤離開鎮上,但他也實在想不出什麼辦法.只能帶弟弟坐到草坡上休息,這時太陽正好下山,夕陽照在草坡上開著的一片紫色的野花上,顯得非常美麗.但哥哥並無心去欣賞,只是下意識地隨手摘了朵花放到嘴裡嚼著.但這花嚼起來又苦又澀,使他才嚼一下子便忍不住吐出來了.這時,一旁的弟弟突然叫起來:"我的指頭好熱,好痛啊!"哥哥看四周都沒有可取水的地方,情急之下,便將剛才吐出的花瓣敷在弟弟的手指上.想不到這竟能減輕弟弟的痛苦,哥哥興奮之下,便將紫花採回古寺,一半磨成膏敷在指頭上,一半則煎藥喝.如此,過了兩天左右,就幾乎完全痊癒了.由於這種開著紫花的野草的莖,形狀像根又直又硬的釘子,兩兄弟便將之命名為"紫花地丁".從此之後,這對兄弟便不再行乞,而以採集這種藥草為人治病維生,他們也不吝於將治療法教給別人.因此,去濟生堂買藥的人便越來越少,生意也越來越差,據說後來其後代甚至變成沿街行乞的叫化子.

 

 

回目錄

 
   

Best View: 1024x768 (800x600 suitable). 2004© by B.P.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