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案分享




 

《0歲方案》
 
659分﹗13歲山西少年高考寫神奇
 

6月27日﹐山西省本科A類第一志願錄取分數線公布﹐“國內頂尖”的清華大學理科錄取分數線為654分﹐而太原市13歲少年孫天昌考出了659分的高分﹐高出理工類第一批最低控制分數線87分。

在太原五中校園的林陰道上﹐257班班主任王彩鳳老師興奮地撥通了天昌家的電話﹕“您好﹐我是天昌的班主任﹐祝賀你們的孩子考出高分。不過志願應該報清華﹐有點虧了。”這時﹐電話裡傳出了爽朗的笑聲﹐接電話的是天昌的爺爺﹐“不虧不虧﹐我們昌昌要上的正是中國科技大學﹐孩子年齡小﹐報中國科技大學就是為了接受該校少年管理委員會的管理﹐只有適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

中學課本只是“課外書”

6月27日下午﹐記者來到孫天昌的家﹐這是位于省城雙塔西街的一處普通民宅﹐天昌和媽媽不在家﹐他們應杭州教育部門的邀請做早期教育報告去了。爺爺、奶奶和爸爸淺淺地笑著﹐沒有任何驚喜﹐流露出的是“一切在意料之中”的平靜和輕松。


1993年母親崔書雲懷孕期間﹐得到了一套《0歲方案》﹐認真讀過後﹐崔書雲將早期教育的理念講給了丈夫和公公婆婆﹐全家人對此高度認同。

1994年3月﹐小天昌出生了﹐媽媽將漢字貼在牆上﹐讓孩子認物與認字同步進行﹔孩子會走路了﹐通過每天上下樓梯﹐學會了數數和加減法﹔孩子會說話了﹐家人給他一把尺子﹐他在家裡到處量﹐給他一個彈簧秤﹐他在家裡到處稱﹐由此懂得了度量﹔飄在臉盆中的紙船讓他了解了什麼是浮力﹔下雨時打傘﹐他知道了傘還有另一種說法叫“umbrella”﹔生病住院時﹐認識了“兒科”、“眼科”、“急診科”﹔家裡喝完的飲料桶變成了他認識圓柱體的教具﹔家中四壁貼滿了詩詞歌賦﹐包裝盒、硬紙片全做成了識字卡……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了天昌知識積累的源泉。
教者有意﹐學者無心﹐孩子居然在不經意間就學到了很多﹐到2歲時﹐天昌能認識2000多個漢字﹐並開始自主閱讀。天昌的房間裡﹐爺爺指著整整一牆壁的書說﹐“這些書天昌都讀過﹐大概有4000多冊”。這些書涉及天文、地理、歷史、軍事、文學、音樂、書法、繪畫、棋類、手工、電腦等﹐隨手拿來﹐竟是《時間簡史》《論語》《資治通鑒》《打開原子大門》《中國歷代書法》……

有趣的是﹐初高中的課本﹐天昌都是當成課外書來讀的﹐他一下午能讀一本幾何書﹐且讀得津津有味。中小學課程的學習僅佔他生活的一小部分﹐他更多的時間是在家裡廣泛閱讀﹐充分發展自己的興趣愛好﹐下棋、畫畫、打球、滑旱冰都是他的最愛﹐他可以兩分鐘勾勒一幅速寫﹐10分鐘畫出一幅水墨畫﹐圍棋下得好﹐乒乓球打得也好﹐親手種的玉米收獲了好幾茬……


他沒有接受過系統的學校教育﹐沒有上過任何特長班或業余班﹐不需要完成作業﹐沒有考試名次的壓力﹐一路走來﹐獲得了比學校教育更豐碩的成果﹕6歲﹐獲得太原市首屆少兒英語口語大賽初中組一等獎﹔9歲﹐在全國首屆少年物理化學大賽中獲二等獎﹐得到著名科學家何祚庥的賞識﹔10歲﹐通過大學英語四級考試﹔他將《論語》《大學》《孟子》《道德經》等經典名著爛熟于心﹔12歲﹐首次參加高考取得594分﹐13歲再次參加高考取得659分的好成績……

天昌覺得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即使在備戰高考的日子裡﹐籃球場上仍活躍著他的身影﹐博客中留下了他幽默的文字﹕“排名迅猛下跌﹐也不覺得擔心﹐只是一種坐山觀虎斗的超然……”

家長:走另類之路是對現行教育的反思

有的人認為﹐天昌是神童﹐是天才﹐可遇而不可求﹔有的人認為他的家庭特殊﹐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四個人教一個人﹐一般家庭沒法比。


而天昌的家人認為﹐孩子出生時與別的嬰兒沒有區別﹐只是後天的教育使他早慧﹐寬松的成長環境使他生命中蘊涵的巨大潛能得到了充分的發揮。“不管幾個人教﹐是孩子一個人學”﹐所有的知識是孩子自己學會的﹐不是大人教會的﹐關鍵在方法和堅持。


他們認為人生中﹐至要莫如教子﹐至善莫如讀書。而現實生活中有的家長以工作忙為由﹐將孩子放任自流﹔有的家長望子成龍心切﹐管束過嚴﹐方法不當﹐造成孩子逆反、厭學。所以﹐教育孩子最重要的是觀念﹐讓孩子擁有健康的身體、健全的人格、同時培養學習的興趣至關重要。當學習成為快樂﹐成為需要時﹐就不可能不成材。

爺爺孫建榮是一名高中語文老師﹐奶奶梁彩鳳是一名小學老師。爺爺直言不諱﹕“教育的本質應該是人性的解放﹐而不是對人的束縛﹐那種一個字、一段文章抄寫幾遍乃至幾十遍的做法﹐根本無法讓孩子感覺到快樂﹐說得嚴重些是對人的摧殘﹐一考定終身的考試評價體制﹐把多少孩子帶向了為考試而學習的境地﹐學習只為考試而不是生活需要﹐如此﹐孩子哪能不累﹖怎麼能不厭學﹖”奶奶則說﹕“人們的定式思維是﹐孩子3歲上幼兒園﹐7歲上小學﹐真正學了多少東西﹐生活得是否快樂﹐卻很少去考慮﹐而學校教育大多很難做到因材施教。


天昌曾經上過3天幼兒園﹐5天初中。3歲時天昌被送進陽泉一家幼兒園﹐入園第三天尿了褲子﹐老師居然將孩子晾在太陽下﹐褲子晒干了﹐孩子也晒蔫了。7歲時﹐天昌到了太原一所初中﹐僅僅因為早晨遲到﹐老師讓他在樓道裡站了30分鐘──走另類之路完全基于家人對現行教育的深刻反思。

天昌一直在家裡學習﹐直到高三才到太原五中按部就班地接受學校教育。

13年間﹐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陪著孩子成長。1999年﹐爺爺奶奶退休﹐爸爸媽媽放棄了原來的機關工作﹐全家到太原宏昌學校﹐專職從事孩子的教育。該校倒閉後﹐全家人干脆回家教子﹐爸爸陪著孩子跑步、打球、下圍棋﹐媽媽和孩子一起說英語﹐爺爺奶奶將家中的包裝箱等硬紙片全制作成識字卡。孫天昌書桌下堆著一尺多高的“廢紙”﹐拿出來一看﹐“廢紙”上抄寫著《資治通鑒》《史記》中的精彩篇章。天昌八九歲時﹐這些文章就貼在他床頭。在經典教育還沒有流行的時候﹐家人已經認識到從小讓孩子誦讀經典的益處﹐《論語》《大學》《孟子》《道德經》《弟子規》等天昌早已爛熟于心。

孫家生活很簡朴﹐除了必備的生活用具外﹐沒有一件像樣的電器和家具﹐四壁除了滿滿的中英文經典文章外﹐沒有任何裝飾。然而﹐他們的家庭又很和睦﹐爺爺孫建榮患尿毒症已多年﹐老伴每頓飯前都要把藥遞到他手中﹐看著他喝下去。父親孫兵出門總是用自行車帶著妻子﹐夫妻相依相偎﹐恩愛得讓人羨慕。一家人三代同堂﹐公公婆婆總是誇兒子兒媳﹕“他們有才華、有耐心。”兒子兒媳也常誇公公婆婆﹕“家中能有這樣的知識型老人,非常難得。”

潛移默化﹐言傳身教中孫天昌養成了良好的生活習慣。去年冬天﹐孫天昌穿著一雙很老舊的棉鞋去上學﹐同學們笑問﹕“小朋友﹐這是你爸爸的鞋還是你爺爺的鞋﹖”天昌笑答﹕“反正是祖上傳下來的。”他上學這一年裡﹐騎的那輛自行車已是破舊不堪﹐高考那兩天﹐天昌照樣騎著自行車去考試﹐來回從不要家長接送。

我是個普通人不是什麼神童

6月28日﹐天昌和媽媽從南方回來了﹐他一臉陽光﹐笑容燦爛﹕“媽媽演講﹐我旅游﹐很開心啊﹗”與往年相比﹐今年天昌明顯長高了﹐個頭躥到了1.70米﹐粗看儼然一個高中生﹐但那張稚嫩的臉蛋仍脫不出少年的天真。他與記者的對話風趣機敏──

記者﹕“得知分數的那一瞬間什麼感覺﹖”

天昌﹕“當然是高興了﹗”

記者﹕“挺成功的吧﹖”

天昌﹕“我還沒成功呢﹐未來路還長呢﹗”

記者﹕“你的同學比你大五六歲﹐和他們在一起有障礙嗎﹖”

天昌﹕“打球當然有障礙﹐交流基本沒障礙﹐班裡的同學叫我小鬼﹐基本上都是我的好朋友。”

記者﹕“你的成長伴隨著鮮花和掌聲﹐你怎麼看待自己﹖”

天昌﹕“我就是個普通人﹐不是什麼神童﹐人們不了解我走過的路﹐很難得出准確的判斷。”

記者﹕“你認為你成長的模式可以復制嗎﹖”

天昌﹕“這個不好說﹐但早期教育和在家自學值得推廣。”

記者﹕“上大學後有什麼計劃﹖”

天昌﹕“好好學習﹐打理好自己的生活﹐不至于過得很不爽就行﹐至于未來嘛﹐可能會去走研究的路子。”

天昌書桌的窗臺上堆著一米多高的習題集﹐這些涉及各門學科的習題﹐天昌全都做過。記者隨手抽取了一份天昌做過的語文模擬試卷﹐作文題目是“人要豁達”﹐天昌在文中寫道﹕

豁達﹐是楚莊王絕纓之宴上的寬宏大量﹔是韓信被辱後的揮之而去和衣錦還鄉之後的寬容忍讓﹔是勾踐降吳為奴之後的坦然自若﹔是一位老者在傳家之寶被鑒定為贗品之後的淡然一笑。這是一種胸襟、一種氣度﹐更是一種修養……

退一步海闊天空。當你面對無關原則的小事小非時﹐不妨讓一讓﹔當你遇見總想佔你便宜的人時﹐不妨退一退﹔當你遇到別人無端指責時﹐不妨忍一忍﹐這就是一種豁達……(記者 傅海青)
( 新華網 )

.


Best View: 1024x768 (800x600 suitable). 2004© by B.P.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