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參考教案:













 
基督宗教復活節的由來
主教團訊息•主教團禮儀委員會


基督宗教復活節的由來
──Easter 源自巴比倫女神Ishtar嗎?

過去一個多禮拜以來,在全世界基督宗教界多在舉行盛大的復活節,英文稱之為Easter。這為基督宗教包括天主教會、基督教會及東方各教派,是比耶穌聖誕節更重要的慶節,隨然許多人感覺上似乎把聖誕節看得更為重要。這主要是由於聖誕節的民俗化及商業化的風氣,而使一般人士,甚至信友疏於對二節日的宗教意義的瞭解。

其實教會對復活節的慶祝在教堂內遠比對聖誕節隆重,復活節是包括三日舉行的慶典,自復活日前的所謂聖週四晚間開始,直到復活節日,都有不同的慶典禮儀。為慶祝基督的死而復活,教會習慣上做四十天的準備,稱之為四旬齋期。復活節日之後更有50天的連續慶祝的禮節。稱之為復活期。可見教會對復活節的重視。


復活節的慶祝始於何時,如何開始,可能有不同的學說。是否與巴比倫時代異教徒所敬禮的象徵愛情、生命和戰爭的女神Ishtar有關,而後被基督徒將Ishtar變為Easter,予以基督化(見「國語日報」96年4月13日生活版)?筆者手頭無任何文獻資料,未能考證。但Easter 一詞確是今天英語的「復活節」,與德語Ostern 相同,意思都是「東方的」。從神學的觀點,也是教會普遍的詮釋,英語、德語教會之復活節用此名稱,可能根據路加福音(一78):天主「使旭日從高天向我們照耀,光照那坐在黑暗和死蔭下的人 The Orient from on high…to shine on those who sit in darkness and in the shadow of death」此語句中的旭日Orient指升起的太陽,也指東方或指日出之地,一詞通用。教會聖經學者均認為此Orient 就是指的基督,他是舊約先知依撒意亞(以賽亞)第9章1節的預言的實現,亦即指的基督。他是由東方升起的太陽,給處於黑暗及死亡陰影下的人類帶來曙光和生命。這正是基督的復活主要意義,故此稱復活節、復活的基督為Easter 甚為恰當。這應是英語系教會稱復活節為Easter的理由?


另一方面,在西方語言中,復活節並不僅以Easter稱呼,拉丁語系的語言均以「巴斯卦」稱之:Pascua(西班牙語)、Pasqua(義大利語)、Paques(法語)等、希臘語也是Pascha,均來自希伯來語Pesach,有越過(passing over)的意思。是猶太人的逾越節所用的名詞。在此節日,他們紀念因天主大能的助祐出離埃及到達福地而獲得自由的事蹟(參見「出谷記/出埃及記」:五1;十二1─十三16等舊約章節):紀念天使打擊埃及人之長子時,越過猶太人塗有羊血的家門而不入;紀念天主藉神蹟使他們渡過紅海、經過曠野、跨越約旦河而得到充分的自由。他們每年過節的主要紀念儀式,以吃羔羊肉、無酵餅、重述出埃及之事蹟為主。


基督徒把對耶穌死而復活的紀念日(復活節)稱為逾越節,原有密切的關係:依照若望(約翰)福音(十九31),基督死在十字架的時刻,正是猶太人在耶路撒冷聖殿祭殺羔羊的時刻。因此是保祿(保羅)使徒稱基督的死,猶如被祭殺的羔羊,「我們的逾越節羔羊基督已被祭殺,做了犧牲」(見格林多前書五7)。基督的死而復活是他本身的逾越過程:「我出自父,來到世界上,我又要離開世界,往父那裡去」(若望福音十六28)。基督這種逾越並非為自己,而是要帶領人類從罪惡的黑暗與死亡陰影中,進入真光與永生中;脫離邪惡的奴役,進入並獲得真正的自由。於是,基督的逾越過程,死而復活,是要我人跟隨他離棄我們罪惡的生活,而能善度神聖的宗教生活、這是基督徒過復活節的主要意義。也是為何稱復活節為「逾越節」之原因。


初期教會對慶祝、紀念基督的復活沒有確定的日期,但是他們在每個主日,亦即基督復活的日子:猶太人安息日的次日,即聖經福音所說「一週的第一天」,常紀念基督的復活而聚會祈禱,舉行擘餅禮(即舉行彌撒聖祭)。基督徒稱這一天為「主的日子」或「主日」,俗稱小復活節,仍未有一個專為慶祝基督復活的獨立紀念日。第二世紀時東方(亞洲)教會習慣於猶太人的逾越節日(尼散月──猶太人宗教日曆的正月──十四日,紀念基督的復活,而將之基督化,逾越節羔羊的祭宴以基督體血聖宴取代。其他教會則定於十四日後的主日。直到公元325年教會召開尼采(Council of Nicaea)大公會議,邀請東西方各教會共同商議,決議把春分後第一次月圓後的主日訂為「復活節」,此主日通常是落在陽曆三月24日與四月25日之間。最初,主日並非停工日,直到羅馬皇帝君士坦丁接受洗禮皈依之後,才頒佈命令,而成為假日,教會才有特別紀念基督復活之公開活動的紀錄。初期教會擁有復活節慶祝的紀錄是西班牙朝聖者Etheria到耶路撒冷聖地所寫的遊記(參閱 Social Life of Early Christians, by G. Dix, London 1954.).其中關於信徒如何紀念、慶祝基督的苦難與復活有詳細的報導。

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禮儀委員會
趙一舟 神父

 

 


Best View: 1024x768 (800x600 suitable). 2004© by B.P.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