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啊!求您俯聽文騫內心深處的訴求…

(信仰見証暨領洗感言) 作者 洪文騫
2006/01/29, 週日 教友生活週刊

 

文騫一生懵懂,在人生道路上尋尋覓覓數十年,及至半百歲月曙光方現。那是在我人生的最低潮,於深沈黑暗的監獄裡,由一群熱心、誠摯、善良、謙遜、充滿愛德的弟兄姊妹(我永遠尊他們是老師)把這道真光照亮指引我歸向真正的道路。

子曰:「朝聞道,夕死可也」。了凡四訓曰:「立命、改過、積善、謙德。」文騫經由父您及老師們藉著主耶穌基督的福音生下了我,既聞此乃道路、真理和生命,且是『唯一』至聖、至公之路,理當義無反顧地承行旨意,全心、全靈、全意「愛主、愛人」至死不渝。故我切望成為天主的子民,願跟隨主耶穌基督乃我今生唯一、慎重之『立命』抉擇。至於「改過」、「謙德」在我們的經文中,主亦有很明確而詳細的指示,而且主的誡命『愛人如己』甚至還要『愛仇』豈不更勝於積善嗎?故而文騫完全順服聆聽聖言、捧讀經書孜孜不倦…然則文騫恩寵有限,沒有天主派遺聖神帶領,故而僅侷限於目前低窪階段,停而不前。

去年,我還在監獄受刑的時候,曾有佛光山法師進去廣收門徒,舉辦皈依大典,有志者可報名加入,當時人數浩浩蕩蕩,報上亦有?登。也曾遇到基督教會入監為受刑人洗禮即為基督徒,因自由報名,故人數也不少。然而文騫均不為所動,僅只期待出獄後能正式領洗,成為天主公教會的子民。(當時我還不知道要慕道、聽道理需要一段期間才能領洗)。今年復活節,有一位新領洗的劉明宗弟兄,是我在監獄裡同一工場的同學,而他比我晚參加監獄讀經班,本來我是比他還要早出來,因為我還有另案在上訴中,故而假釋一再被駁回,或許也是主的安排,要我在監獄裡全心的研讀聖經吧!所以眼看著明宗已經領洗了,我卻依然還在等待…。

回來這段期間,我主動的參與了教堂的各種事務禮儀,忙的不亦樂乎,感到內心真正的平安與喜樂。曾經遇過有教友跟我說:「你尚未領洗,聖殿的某些東西不可以去碰。」亦曾有教友跟我說:「某些善會團體你可以參加,但是不能列入名冊。」偶而我會因為這些事而感到心裡很難過,不知道還有那些是我「不可以」的…?然而這並沒有讓我氣餒或打退堂鼓,反而更用心,更努力的要做好肖似基督的門徒,耐心、全心的靜待主召喚我、接納我的時刻…。 羅馬書(二、28、29)說:「外表上作猶太人的,並不是真猶太人;在外表上 、肉身上的割損,也不是真割損;惟在內心做猶太人的,才是真猶太人。心中的割損,是出於神,並不是出於文字;這樣的人受讚揚,不是來自人,而是來自天主。」雖然猶太人是天主的選民,割損也是天主的記號,然而天主主要的是看人的內心,所以我常以這段經文來寬慰自己尚未領洗的遺憾;而且自認為天主知道我的心已受了割損而傲然…有沒有正式領洗,沒有關係啦! 然而真的沒有關係嗎?不!目前就有一個關卡讓我走不過去。原因是教區內最近在招募平信徒訓練班,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想法?想當然耳,總會有人願意,有人不願意吧!然而我豈止是願意,而且是非常強烈的企盼。我已不再年輕,而且起步又晚,這個兩年一期的訓練班,或許正是我一個修習的絕好機會。我想藉此以更加認識天主,成為天主手中的器皿,成為主耶穌基督有用的肢體,學習更高超的教理,學習如何更深切的與主相愛,進而還其所愛…。我將一切想像的那麼美好,如同進入了主所應許的天國裡真善美的境界。還有 …主禰知道,我內心裡有一道很深的傷痕,而這個傷痕幾乎令我致命,我堅信唯有主禰的愛能夠醫治,令這個傷痕消彌於無形,這也是我最主要的目的之一。就在我興沖沖的欲以慕道者的身份試圖闖關報名時,沒想到真的就卡在這裡︱非正式教友不能報名參加︱是誰說沒有關係?心中的割損又如何?全是我一廂情願的事…。

確實希望越高,失望就越大。這幾天我的心情一直很沮喪,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一些負面的情緒頻頻的出現…塵封多年的往事歷歷的傷痛也趁機捲土重來侵襲著我,令我心神煩亂。我想把自己封閉起來,我又想如若不能如願,我會非常的絕望,我會遠離嘉義、遠離人群,躲在一個沒有人找得到的地方—深山或者荒漠---。

父啊!禰可知道我的哀傷?禰可看到我軟弱?禰可聽到我聲聲的呼喚?求禰拯救我的心靈!求禰撫平我的傷痛!讓我投入禰的懷抱,讓我成為禰正式的子民吧!…父啊!文騫聲切切的向禰祈求!懇求禰讓我領洗成為一位名正言順的基督徒!也求禰讓我如願的進入平信徒訓練班!我是這麼的渴望啊!求禰成全我吧!「但是,不要照我所願意的,而要照禰所願意的」(谷14:36)成就於我吧!阿們!

後記:
有些人因為先人的福蔭,嬰兒時或孩童時期就領了洗,以為領受聖神乃天經地義、理所當然之事。沐浴在主愛的懷抱中,不知凡間疾苦,身在福中不知福。有些人無緣認識天主,終日汲汲營營、馬不停蹄於世俗中浮浮沈沈。有些人根本不欲認識天主,安於自是,拋卻不去塵世的財富、貪慾、邪情,還要遵守天主十誡,十誡?!然而我走過黑暗,經由『尋求』找著,經而『聞道』以來,成為主耶穌基督的門徒,乃我迫切的渴望,且求之不得之事。

從我回來進入聖家半年期間,神父見我確實真心悔改,虔心慕道,亦有意提前為我授洗(預定於聖誕節),適逢二年一屆之平信徒訓練班招生,我見機不可失,故乃積極追求,除了夜夜禱告祈求天父外,並透過溫暖代禱家庭弟兄姊妹們的代禱,我還面告神父陳述我的心願…然而,一直毫無訊息。眼見已是七月底臨八月了,僅剩一個月就要開班,人家都已開始報名了,於是我企圖以慕道者的身份報名參加,當「麗美」肯定的跟我說:「不行!」時,我的心跌落了谷底,就如同我們這一群懷著永生、復活希望的人們,一旦聽說主並沒有復活,主耶穌不會再來了…那種心情一般,成為天下間最可憐的人。 連續好幾天,我的心情一直很沮喪,然而內心裡對主及天父的祈求反而更加迫切。姊妹們也安慰我說:「我們會繼續為你祈禱。」聖神在我內心裡也跟我說:「你求吧!你求必要給你們。」我想或許只要「求之有道。」必然也會「得之有命。」於是我決定將訴願化為文字,上疏給我們天上的父,阿爸!同時面呈我們地上的父----本堂浦英雄神父。」

祈願文經二、三天徹夜擬修終於完成,隔天準備當面呈給神父。第二天來到教堂,偉峰弟兄就跟我說:「昨天神父召開會議,已經通過準備於八月十五日聖母升天節當天為你授洗。」哇!好靈驗哦!好巧哦!我真的受寵若驚,原來天父早就聽到了我心中無數的吶喊、呼求,當然還有弟兄姊妹們代禱的功效。我的心中雀躍萬分,不禁高喊:「阿肋路亞!」感謝天父!感謝主!感謝聖神!感謝聖母媽媽!天使、天上聖人聖女和各位弟兄姊妹。

八月十五日,我憑靠聖母升天的?佑,也分沾了劉振忠主教榮調高雄的喜躍,在滿堂的弟兄姊妹們的祝賀聲中,由劉主教親自為我傅洗領受了聖神,如今總算得償宿願了。心中有太多、太多的感動,實非任何言語及筆墨所能形容,僅只含著淚眼跟你們說:「謝謝!」

八月三十日,平信徒訓練班第一堂課「相見歡」,每個人都自我介紹。我說: 「半個月之前我還不是教友…。」我不敢說半年之前我還在監獄裡面,我想起了保祿宗徒的那句說:「最後也顯現了給我這個像流產兒的人。我原是宗徒中最小的一個,不配稱為宗徒…。」(格前十五8、9)像流產兒的人…不配…或許是我的「至誠感動天」,然而我很清楚明白,這個奇異恩典,完全是天父的慈愛。基督的恩?,聖神的恩賜,聖母的轉求,神父、修女的信賴,與弟兄姊妹們的愛德誕生了今日的我…。

親愛的阿爸!父啊!感謝禰將我尋回,感謝禰揀選我成為基督信仰的見證人和陪伴者。求禰將聖子耶穌基督的聖神傾注在我內,使我日益的肖似祂,更使人們在我身上逐漸領受到天主聖三無限仁慈的愛與恩?,阿們!


Best View: 1024x768 (800x600 suitable). 2004© by B.P.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