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室裡的第一台彌撒

 

保育室育養稚齡幼兒,保育室保護幼苗,保育室為培植特殊植栽,保育室,.........在保育室裡彌撒,這是一個多麼美妙和神奇的故事?第一台彌撒會在保育室舉行,可以有許多信仰上的聯想和反省。瑪 25:40. 君王便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保育室裡應是最小兄們的庇護所。

約三年了,台中女監為帶有稚齡兒童的女受刑人原就設立了一個保育室,給受刑的母親可以就近照顧三歲以下稚齡幼兒的一個環境,因帶有幼兒的受刑人大都年紀較輕等種種因素,常無法有較好的情緒管理能力,於是獄方想藉重宗教力量協助她們,天主教的修女於是被列為考慮的人選,而主顧會修女和曙光會接下了這個責任,這是一個不容易的工作,尤其是修女們人數不多,排班協助榮總醫院慕靈工作已占去不少時間,女監每週固定的服務也把修女的時間分散,所以修女採接力方式進行工作,翠文、蓉生、雅訏、、、等教友也加入合作,大家無不將自己在信仰上的體認和所知統統傾囊相授,大家一心想將我們由天主那兒所得的好處全部傳遞給身受囹圄的姊妹們,希望幫助她們可以在主內仍有自由的一顆心,路 15:7. 我告訴你們:同樣,對於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所有的歡樂,甚於對那九十九個無須悔改的義人。」每當聽說受刑人一出獄便會自行到住家附近找天主堂報到,大家都很覺欣慰,有的受刑人出去後也會不時買些娃娃用品或食物託志工帶進監,她們不只學會向天主祈禱求自己所需,也知道開始奉獻自己一己之力。

2005年3月30日早上10:00左右,馮允文神父主禮,八個受刑人八個娃和二個修女及五個教友姊妹共聚於小小的保育室舉行了一台特別的彌撒,二個受刑人和四個小娃受洗。

彌撒原是為兩個受刑人進行天主教的入門聖事:聖洗聖事而舉行。彌撒原本在獄方安排好的時間是當天下午,地點則為監獄內一個小教堂中舉行,會換地點到保育室內進行,我說是天主有意的安排,瑪 19:14. 耶穌說:「你們讓小孩子來罷!不要阻止他們到我跟前來,因為天國正是屬於這樣的人。一個天真無暇的可愛小娃娃於是巧妙的成為工具,名叫「小饅頭」的的小壯娃小兵立大功。

天主教會的服務工作從保育室開始,現在每週除了保育室的聖歌教唱、查經、信仰分享,最近在監獄內小教堂有一個慕道班,每個月有一次各工廠福音傳播、信仰生活見證,但其中慕道班的時間尚未固定,目前僅進行十次,原時段近日將交還基督教英文查經班,但十次的道理講授起因是保育室一個急切想皈依吾主的靈魂,因刑期較長卻不想等出獄再上教堂,而牧師正好出國,原查經班時間巧補了我們所需,慕道班因地點在小教堂,想聽道理準備領洗的小饅頭媽媽卻只去了一次,因小饅頭不放人,媽媽一走他便豪陶大哭,弄得一工這邊大家沒得安寧,所以小饅頭媽媽必須留守走不開;而修女一接手慕道班,那兒又有一個更急切想進入天主大家庭的無期徒刑受刑人,於是,政策因實際狀況而調整,慕道班依原計劃進行,保育室這邊也開始加強道理講授,不知不覺中兩邊幾乎都成了慕道班,保育室因有先前的信仰陶成,媽媽們更熱衷信仰的追尋;而開始籌備彌撒時,獄方提供原於教堂慕道班的時段、地點,我們慈愛的修女考慮了小饅頭的狀況(娃娃不能隨母親行),以及慕道班另一個準備受洗的受刑人工作也在一工(保育室在一工),便與獄方做了一個商量,彌撒改在保育室進行;因為在保育室進行,已然望教的媽媽聽說小饅頭可以領洗,另外兩個媽媽便搶著為三個娃娃爭取(其中兩個娃是姊弟)。

這個我們溺稱叫「小饅頭」的娃娃, 因為他,多了三個娃娃同時領洗, 因為他,這裡的媽媽將更接近天主, 因為他,使監獄方面設定為情緒輔導的團體變成了道理講授班。 是神奇的天主自己在做工, 一個稚嫩小娃也能成大功臣, 現在女監的兩個點都成了慕道班, 目前育嬰房裡信仰氛圍不輸教堂的慕道班;對小娃娃的領洗原先大家也不以為然,可在第一台彌撒後的分享中,我衷心感謝天主沒有讓我們要小娃娃等待母親領洗才接受他們,原來,娃娃們老早就是同寢室阿姨們靈魂治瘉的先鋒,他們竟會在寢室給阿姨們教唱雲上的太陽等歌曲,還有每晚讓阿姨感動的祈禱,.....路 10:21. 就在那時刻,耶穌因聖神而歡欣說:「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禰,因為禰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了給小孩子。是的,父啊!禰原來喜歡這樣做。看天主大能帶領,稚嫩的小娃娃又成就了天主事工。

福音傳播的服務工作像默默泉源,沒有淘淘盪盪的大河川氣勢,卻源源不絕的浸潤大地,滿足大地生生不息的生靈,天主國的建設要基督所有肢體一齊努力,在監獄播的善種將如酵母菌的成長,一群跌倒過的靈魂,在基督內復活時,將更為醇美,因為,痛苦是鍛鍊靈魂的必經之路,而她們己走過,現在就等我們告訴她們如何走向天主,谷 2:17. 耶穌聽了,就對他們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召罪人。」

在保育室進行了台中女監第一台彌撒,天主的啟示是什麼呢?讓我們像呵護嬰孩般寶貝原就屬於天主的所有靈魂,在保育室般的監獄牧靈工作值得我們大家重視,在身體受刑階段正是靈魂淨化的時機,祈求天主幫助我們善做一個祂手中的好工具,讓所有正在受刑罰的的人可以在我們身上看到基督,學會源自天主的愛,在返回社會前可以完全更新生命,如基督復活般重新昂首闊步走自己的人生大道,迎向天主國度。

秀貞隨筆。

http://www.tcw.moj.gov.tw/index.asp 臺灣臺中女子監獄

http://www.tcp.moj.gov.tw/index.asp 臺灣臺中監獄


Best View: 1024x768 (800x600 suitable). 2004© by B.P.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